首页>公司概况>发展历程

做大做强阶段(2006—2010年)

2006年,沙钢按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通过并购联合、参股合作等多种形式,推进资产重组,先后并购重组了江苏淮钢特钢、江苏鑫瑞特钢和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并与江苏永钢集团签订了联合重组协议。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国内、国际资源基地建设。在山东滕州等焦煤资源地区合资合作建立煤化工项目,锁定焦炭资源;参股河南永城煤电公司,锁定高炉喷煤用无烟煤。在国外,与巴西CVRD、澳大利亚BHP、哈默斯利三大矿山集团签订了长期合作战略协议;合资参股澳大利亚BHP威威拉项目,收购澳大利亚格兰奇矿山,锁定铁矿石的供应等。通过资产兼并、联合重组,使得企业的组织结构、资源配置和市场分工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为沙钢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了新的条件。

到2010年,沙钢集团拥有总资产1400亿元,年炼铁2506万吨、炼钢3012万吨、轧材286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786亿元。

  • 2006年
  • 2007年
  • 2008年
  • 2009年
  • 2010年
 
  • 2006年5月8日

    沙钢集团240万吨球团项目顺利竣工投产。

  • 2006年5月8日

    沙钢科技创新大会在沙钢体育馆隆重召开。这标志着沙钢创新发展树立起了又一新的里程碑。

  • 2006年6月29日

    “沙钢一号”巨型散装货船,装载着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优质铁矿砂,靠泊在长江之滨的沙钢集团码头。这标志着全国唯一以民营钢铁企业命名的“沙钢一号”轮的处女航取得圆满成功。

  • 2006年8月19日

    国家统计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06年中国制造业500强暨大型工业企业信息发布会”,首次核定并公布了2006年中国制造业500强名单,江苏沙钢集团金榜题名,位居500强企业第16位,综合排名全国钢铁企业第6位。

  • 2006年9月15日

    沙钢热轧卷板正式通过欧盟CE认证,具备粘贴CE标志在欧洲市场上自由通行的权利,这对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沙钢海外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 2006年10月9日

    中国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经济半小时”对沙钢循环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及经验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形象,扩大了企业知名度。

  • 2006年11月26日

    国家统计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届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信息发布会,发布2005年度全国50个工业行业创新能力的最新统计信息,沙钢荣膺“全国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

  • 2007年1月10日

    世界上最高端的螺纹钢五切分轧制技术,在沙钢荣盛棒材车间一次性调试成功。标志着沙钢在科技创新上又取得了重大突破。

  • 2007年3月4日

    沙钢艺术团接牌仪式在沙钢体育馆隆重举行。沙钢艺术团原名淮钢艺术团,成立于1994年12月,历经十多个寒暑,现已发展为集编、创、演于一体,有较强演出阵容的专业文艺团体。

  • 2007年3月12日

    沙钢与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之一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署了为期23年的《投资建厂供气合同》,合同总金额达150亿元。这也标志着沙钢生产经营的社会化、国际化合作又上了一个新平台。

  • 2007年3月上旬

    承载着沙钢16000吨宽厚板的“海丝姬”号缓缓驶离张家港苏润码头,开往印度孟买港,这标志着沙钢宽厚板正式进入国际市场。

  • 2007年4月13日

    随着沙钢永新棒线三车间油气混烧加热炉改造结束正式投运,这标志了沙钢自2005年启动的加热炉“油改气”工程,经过近两年时间,原烧重油或油气混烧加热炉实现了全部改烧煤气的蓄热式加热炉,沙钢自此正式告别重油时代,向建设绿色钢城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 2007年6月6日

    沙钢宽厚板厂成功轧制首块管线钢X80,标志着沙钢高强度、高韧性管线钢轧制技术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并具备向西气东输二期工程提供优质管线钢X80的能力。

  • 2007年7月31日

    沙钢厂区有线电视正式开始试播。这是继《沙钢通讯》、有线广播之后的又一重要宣传阵地,此举将掀起企业文化建设与形象宣传的新篇章。

  • 2007年8月2日

    沙钢收到北京国金恒信管理体系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双体系认证证书,至此,沙钢为期一年的双体系贯标工作已顺利获证。

  • 2007年8月8日

    沙钢螺纹钢通过英国CARES认证,获取通往欧洲市场的“绿卡”。

  • 2007年9月11日

    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07年度中国名牌产品暨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表彰大会,沙钢生产的优质碳素钢热轧盘条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2007年度“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 2007年9月20日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十四批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集团)技术中心”名单,江苏沙钢集团榜上有名,这标志着沙钢技术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

  • 2007年9月24日

    江苏沙钢集团与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公司联合重组签字仪式在郑州市隆重举行。这是沙钢集团继2006年成功并购苏北地区最大工业企业淮钢后,首次进行的跨区域联合重组,也是全国首例民营钢铁企业间的跨地区合并重组。

  • 2007年10月8日

    沙钢隆重举行X80管线钢钢板供货“西气东输二线”项目首发仪式。这标志着沙钢成为第一家向西气东输二线国家重点能源工程供货的钢铁企业。

  • 2007年10月

    “十七大”期间,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同志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的十七大代表,成为国内外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10月16日,沈文荣同志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和日本《经济新闻》等三家境外媒体采访。

  • 2007年11月8日

    沙钢隆重举行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开工仪式。该工程建成后,可将沙钢650万吨钢板项目所有的生产、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这标志着沙钢向污水完全“零”排放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 2007年11月25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高举科学发展旗帜,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江苏为企业创新培育人才资本”的有关情况,介绍了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高科技人才战略工程。

  • 2007年12月21日

    江苏省委书记、省长梁保华等领导专程到厂,祝贺公司年利税超过100亿元。

  • 2007年12月28日

    江苏沙钢集团与永钢集团联合重组签字仪式在张家港市馨苑度假村隆重举行。

  • 2008年1月15日

    沙钢集团2007年度先进表彰大会在沙钢体育馆隆重举行。公司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第一副总裁龚盛、党委副书记杨石林等公司领导出席了会议,全体中层干部、班组长、管理人员、部分职工代表、委外检修单位代表以及淮钢公司干部职工代表共2800余人参加了大会。

  • 2008年3月13日

    质量、安全、环境三大管理体系认证审核末次会议在沙钢集团行政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会上,审核专家一致认为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安全、环境三大管理体系继续保持认证资格,并推荐恒昌制粉体系获得认证注册资格。

  • 2008年5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沙钢考察调研钢研院。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等陪同考察。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龚盛、党委副书记杨石林、陈晓东等热情接待了刘延东国务委员一行。

  • 2008年5月16日

    江苏沙钢集团举行“万民职工情系地震灾区”捐赠仪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将凝聚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爱心的8136万元捐款,通过中华慈善总会转交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帮助灾区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 2008年5月24日

    “2008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于5月24日在江西南昌举办。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中国企业改革30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09位企业家和1个集体颁发了“中国企业改革纪念章”。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荣获“中国企业改革突出贡献企业家”称号,并获得“中国企业改革纪念章”。

  • 2008年6月2日

    2008年(第五届)世界品牌大会暨2008年(第五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沙钢”品牌以95.69亿元的品牌价值入选,荣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67位。

  • 2008年7月28日

    山西阳煤集团与江苏沙钢集团在太原迎泽宾馆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合资成立阳泉煤业集团沙钢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沙钢集团股东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包仲若与阳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天安能源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宏璧分别代表股东双方签署了协议书。这标志着沙钢资源平台建设又取得了重大成果。

  • 2008年9月10日

    BHP(必和必拓)公司铁矿石市场总裁Amoud Balhuizen 一行五人来沙钢交流访问。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副总经理、国贸公司董事长沈文明等领导盛情接待并陪同参观。

  • 2008年9月23日

    江苏省质量管理30年优秀企业评选揭晓,沙钢荣膺“江苏省质量管理30年优秀企业”称号,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荣获“江苏省杰出质量人”荣誉。

  • 2008年9月27日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在行政中心先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苏州电视台,以及受省电视台委托录制专题节目的张家港市电视台的采访,主要就改革开放以来沙钢创业初期的艰辛、逐步积累的核心经验和应对未来挑战的信心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 2008年10月28日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江苏省外经贸厅厅长朱民、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伟强和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美健、副市长卞东方陪同下到沙钢,就目前企业生产经营和外经贸情况进行调研。

  • 2008年12月1日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第十三批中国企业新纪录,沙钢集团贮配煤筒仓贮煤量、电炉炼钢制造成本和辅助材料成本、转炉炼钢全工序吨钢能耗、干熄焦高低压发电量、淮钢特钢公司高精度大规格特钢棒材,以及2008年3月29日转炉日产炉数等6项创新成果荣膺“中国企业新纪录”。

  • 2008年12月5日

    第二届中华慈善大会暨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沙钢集团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

  • 2009年2月16日

    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了2008年度“全国用户满意企业”评选审定结果,江苏省有6家企业入围,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 2009年2月20日

    沙钢集团在沙钢体育馆隆重召开“2008年度先进表彰大会”。

  • 2009年3月17日

    苏州市2008年度纳税百强排行榜出炉,沙刚集团等7家上榜的钢铁企业入库税收达到54.9亿元,占百强纳税企业总额的22.5%。其中,沙钢集团公司纳税40.02亿元,至此已连续八年蝉联苏州市纳税百强榜首。

  • 2009年4月2日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在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云峰等陪同下,来沙钢现场调研。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张家港市委书记黄钦、市长徐美健等陪同调研。

  • 2009年5月4日

    沙钢宏发炼钢厂2#转炉在全国“钢铁生产节能降耗对标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被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 2009年5月15日

    韩国POSCO会长郑俊阳在张家港市副市长卞东方等陪同下来沙钢参观访问。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总经理刘俭等领导热情接待了郑俊阳会长一行。

  • 2009年5月20日

    “中华慈善总会沙钢慈善基金”成立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邓铜山、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俞兴德、江苏沙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杨石林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 2009年5月23日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张家港市首席高端住宅项目“暨阳湖壹号”别墅在暨阳湖壹号会所举行盛大开盘典礼。张家港市副市长王亚方、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等出席了开盘典礼。

  • 2009年7月1日

    沙钢党委在体育馆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八周年纪念大会,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龚盛、总经理刘俭等出席了会议。

  • 2009年7月8日

    美国《财富》杂志北京时间7月8日晚间公布了2009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国共有43家企业入围。其中,宝钢、河北钢铁、沙钢三家钢铁企业上榜,沙钢集团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名列第444位。

  • 2009年7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部长李源潮7月11日对沙钢成功跻身世界500强作出重要批示。

  • 2009年7月11日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专程发贺电祝贺沙钢集团荣膺世界500强。

  • 2009年7月16日

    由中华慈善总会组织评选的“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榜单揭晓,沙钢集团荣膺“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企业)奖”殊荣。

  • 2009年7月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7月13日对沙钢成功跻身世界500强作出重要批示。张家港市市长徐美健、常务副市长周群信等领导,带着回良玉副总理的亲笔批示,专程来沙钢进行传达。

  • 2009年7月29日

    从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传出消息,沙钢集团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1位,均比2008年排名上升了一位。

  • 2009年8月20日

    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联合举办的《跨越海峡的爱心——大陆同胞援助台湾“莫拉克”台风受灾同胞赈灾晚会》上,沙钢捐款100万美元,支援台湾同胞抗击台风“莫拉克”造成的严重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 2009年8月28日

    锦丰人民医院奠基暨沙钢集团捐赠仪式在张家港市锦丰镇举行。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代表沙钢集团向锦丰人民医院新建工程捐赠2000万元。

  • 2009年9月3日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活动——新中国60年企业发展论坛暨功勋之星企业家颁奖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被授予“功勋之星——新中国60年60位功勋企业家”荣誉称号。

  • 2009年9月22日

    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命名的第六届“蒙代尔.世界经理人成就奖”在上海揭晓,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获此殊荣。

  • 2009年12月23日

    被誉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获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 2010年1月8日

    经过11个月的建设,由沙钢集团出资4000万元对口援建的绵竹市南轩中学顺利竣工。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石林参加了竣工典礼。

  • 2010年1月14日

    沙钢集团与锡兴集团有限公司在无锡湖滨饭店隆重举行“江苏沙钢集团锡兴特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沙钢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推进资产重组,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又一重大进展。

  • 2010年1月18日

    由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办、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十六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揭晓,沙钢申报的“以积分制为基础的职工培训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二等奖。这也是沙钢首次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 2010年3月3日

    2009年世界粗钢产量前20位排名出炉,沙钢集团以2640万吨钢产量位居第7位,排名较2008年提前了3位。

  • 2010年3月21日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一行,在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等领导陪同下来沙钢视察。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龚盛,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晓东等陪同视察。

  • 2010年3月25日

    2009年度苏州纳税百强排行榜出炉,沙钢集团以26亿元的纳税额连续9年蝉联榜首。

  • 2010年4月30日

    必和必拓公司全球总裁Ian Ashby一行来公司访问,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沈文荣,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龚盛等热情接待了他们一行。

  • 2010年5月1日

    上海世博会开幕后,风格迥异的各国建筑令参观者目不暇接,也使与上海毗邻的江苏沙钢集团公司广大职工倍感自豪,因为在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用上了“沙钢”牌优质钢材和矿渣微粉。

  • 2010年5月12日

    2009年度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和“百强企业”双双出炉,沙钢集团以1463亿元的营业收入分别位居第一、二位。

  • 2010年5月18日

    沙钢集团与苏州大学在苏州大学敬贤堂隆重举行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沙钢钢铁研究院苏州大学分院揭牌仪式。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校企合作创办的新型钢铁学院,标志着沙钢集团实施人才创新发展战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又一突破性成果。

  • 2010年6月2日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林继民一行来公司参观访问。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龚盛,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财务公司董事长沈彬等热情接待了他们一行。

  • 2010年6月5日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儒林率吉林省党政代表团来公司参观考察。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龚盛,总经理刘俭,党委副书记杨石林、陈晓东等热情接待了他们一行。

  • 2010年7月3日

    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一行来公司参观考察。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龚盛等热情接待了他们一行。

  • 2010年7月8日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0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最新排名,沙钢集团以营业收入214亿美元位居世界500强企业415位,较去年上升了29位。

  • 2010年7月29日

    2010年(第七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评价结果揭晓,江苏沙钢集团公司“沙钢”牌以106.2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入选,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75位,这也是沙钢连续三届迈进世界级品牌第一方阵。

  • 2010年8月14日

    在汽笛长鸣声中,满载“沙钢”牌钢管的“东妮”号货轮缓缓驶离海力9#码头。至此,沙钢钢管厂圆满完成了出口俄罗斯的2000吨钢管订单生产和发货任务,标志着“沙钢”牌钢管迈开了通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 2010年8月29日

    全国工商联在北京隆重召开“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新闻发布会,2009年度民营企业营业收入500强名单同时揭晓,沙钢集团以1463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

  • 2010年9月7日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在张家港市委书记黄钦等领导的陪同下来沙钢考察调研。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沈文荣,党委副书记陈晓东等陪同参观考察。

  • 2010年9月26日

    沙钢集团公司隆重举行第一届“沙钢杯”职工技能比武活动,标志着沙钢朝着建设人才发展高地、打造百年老厂的战略目标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 2010年10月8日

    沙钢集团在体育馆隆重召开建厂35周年纪念大会,回顾总结沙钢建厂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成功经验和做法,展望沙钢美好未来。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沈文荣,常务执行董事龚盛等公司领导出席了大会。会上对沙钢35年发展建设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干部进行了表彰,授予黄永林等35名同志为“沙钢35年发展建设功臣”荣誉称号。

  • 2010年10月11日

    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2010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排序名单正式公布,沙钢集团以1463亿元的营业收入蝉联榜首。

  • 2010年10月23日

    备受瞩目的2010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沙钢集团等4家企业荣获“杰出奖”。

  • 2010年10月23日

    江苏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沈文荣及公司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分别获得“江苏省杰出民营企业家”和“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 2010年11月1日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苏州召开了全省企业两化融合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对省首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试点企业举行了授牌仪式,沙钢荣获江苏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称号。

  • 2010年11月19日

    一年一度由国际四大会计师行之一的安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举行的“安永企业家奖”中国区大奖在上海揭晓,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沈文荣荣膺“2010中国安永企业家奖”殊荣,成为“制造业企业家奖”得主。

  • 2010年11月19日

    沙钢集团与东北大学校企合作高层交流会在公司召开,双方就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展开广泛交流。东北大学副校长左良及冶金学科教授、专家、学者,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理李培松,党委副书记陈晓东,总裁助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少慧等领导出席了交流会。

  • 2010年11月8日

    沙钢集团资助张家港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老年公寓)新建工程8000万元捐赠仪式在暨阳湖大酒店隆重举行。张家港市委书记徐美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林荣等市相关领导,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沈文荣,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石林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 2010年12月23日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一行来公司调研。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沈文荣等领导陪同参观调研。

  • 2010年12月31日

    在即将步入沙钢“八五”开局年之际,沙钢集团与永钢集团再次携手,举行了进一步合作签约仪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沈文荣,永钢集团董事长吴栋材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